2021/8/12

咖啡品種-鐵比卡Typica

今天要介紹的是咖啡品種,阿拉比卡種Arabica的亞種-鐵比卡Typica
這兩款咖啡分別來自地球的兩端,一個是大洋洲-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天堂鳥,另一款來自南美洲-祕魯
精品咖啡迷人之處就在與產區風味,即使相同品種不通區域栽植處理,會有其獨特的風味,尤其今年所介紹這兩款咖啡,均屬於鐵比卡品種,卻有著絕然不同的品嚐風味,先來看看咖啡豆基本資料。
B21.巴布亞新幾內亞天堂鳥莊園水洗AA Papua New Guinea Sigri  AA(亞洲藍山風味)
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位於印尼群島東方(簡稱巴紐P.N.G.),為世界上第二大島嶼。新幾內亞的國旗是由紅色和黑色兩個對等的三角型所組成。紅色和黑色也是該國的民族傳統顏色,國旗上繪有一隻黃色的極樂鳥也稱之為"天堂鳥",是新幾內亞特有的鳥類。
天堂鳥莊園Sigri的咖啡幼苗是1930年從牙買加引進的鐵比卡種(Typica) 。此品種的咖啡層次分明且風味細膩,為Sigri迷人之處。天堂鳥莊園Sigri將咖啡豆種植在有"新幾內亞中央山脈"之稱的wahgi山谷之中,栽種海拔為1500公尺以上,咖啡果實成熟後經過純人工採收並細心的檢查是否有瑕疵豆,接著使用傳統的三段式水洗法將咖啡果實去除果皮及果肉,放置於溫室棚架中使用天然的日曬使其達到標準含水量,最後利用專用的儲存桶儲存。
風味: 甜橙、黑莓、柳丁、李子、高山茶、櫻桃巧克力
焙度:217 Country
售價:$220元/半磅
B4.祕魯亞尼莎合作社G1阿嬤孫水洗Peru Cepro Yanesha G1 Organiδ Washed (喝祕魯挺台灣啦)
這次進的這款祕魯最高頂級咖啡就不多說,迫不及待上架,一款調製西西里氣泡檸檬咖啡的最佳品項。有興趣請洽來自秘魯Peru的.....
祕魯多以小農為主,每位小農的土地都小於兩公頃,每公頃約生產3000磅的咖啡,祕魯咖啡都林蔭栽種在高海拔地區,以阿拉比卡品種為主。在慢慢成熟的生長下,這裡的豆子密度較高,風味上變化相當多。其中海拔最高,祕魯最主要的咖啡產區為:恰恰馬友Chanchamayo,位於安地斯山脈的東側的中部高地。其次為亞馬遜Amazonas和聖馬丁San Martín,位於安地斯山脈東側的北部高地。
風味:牛奶巧克力、核果、核桃,尾韻帶有柑橘酸感
焙度:Country 220℃
售價:$220元/半磅 
 看完產區基本資料,相同品種、栽植高度約在1300~1500m中高海拔,生長環境也在南緯5~10度熱帶區域,接下來做做生熟豆物理特性,首先拿出1000ml飲料杯
 
左巴紐0.746 g/ml;右祕魯0.760g/ml
這兩款生豆其實質量都差不多,都是當季新到貨生豆,其豆形呈現傳統鐵比卡Typica長橢圓形
接下來看熟豆的密度
左巴紐0.398 g/ml;右祕魯0.396g/ml,祕魯豆相較巴紐豆稍微深焙,烘焙後兩款咖啡豆密度也差不多。
 
這兩款體積膨脹率約為1.9左右,屬中高海拔的硬度豆。
由品種、產區栽植海拔這些咖啡豆的物理特性與其烘焙後變化,對烘焙者而言可掌握咖啡豆豆局部特性及生豆狀況。
接下來,來看看傻爸咖啡對這兩款咖啡烘焙後的詮釋。
  
 
以上這兩款相同品種,差不多栽植海拔,在氣候、土壤、地形等產區特性,生長出各具特色的好咖啡,值得你跟著傻爸一同品嚐世界各地獨具特色風味的精品咖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