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18

虹吸式Syphon萃取機制

今天要來介紹咖喵好奇聞著沖煮後Syphon香氣的虹吸壺的萃取機制
這個曾經風靡台灣、日本的日式咖啡屋沖煮調製咖啡的器具,為何這10幾年迅速從市場上消失,我們今天從虹吸壺萃取機制談起....

沖煮Syphon,控火、控時至為關鍵....

Syphon萃取咖啡粉及粉水比與手沖類似,20g咖啡粉準備360ml (3cups) 開水,沖煮後粉水比約1:15~18

當下壺開水沸騰正插上壺,讓沸騰水跑到上壺達到一定穩定的溫度。
斜插後正插上壺,沖煮過程上壺水溫會高一些達92~95℃,一開始正插上壺,下壺冷開水煮起,則到達上壺水可降個3~5℃,這時上壺熱水即為咖啡沖煮淬取的環境。
倒入咖啡粉並做第一次攪拌動作,並按下碼表開始計時。
約在20~25秒可以做第二次攪拌...讓咖啡粉能充分在上壺中均勻進行萃取
約在40~45秒關火,並稍微攪拌繞圈上壺咖啡液。
約在60秒時上壺咖啡液經過濾器開始往下壺過濾萃取。此時可以用擰乾的濕抹布包下壺,加速咖啡液經過濾器的過濾萃取時間。
以上就可優雅沖煮一杯圓潤美味的咖啡。
在早期日式蜜蜂咖啡屋時代,虹吸式沖煮的曼特寧、曼巴、藍山、摩卡咖啡,曾經制霸台灣光復後近半世紀的台灣咖啡文化,然而為何從21世紀後,尤其2010年後手沖咖啡的崛起,虹吸沖煮迅速消失殆盡?!
1. Syphon沖煮在咖啡屋的咖啡飲品調製,可以經過訓練很標準化穩定沖煮咖啡。
2. Syphon沖煮在器具設備其實門檻低,一套Hario Syphon TCA-3可以不到台幣一千左右取得,所以後來很快進入家庭咖啡的沖煮。
3. Syphon沖煮對咖啡豆的要求也比較寬限,在咖啡豆保存1~3個月沖煮下,一杯飲品幾乎不會有什麼風味影響。
4. Syphon沖煮在精品咖啡世界,尤其咖啡烘焙從早期二爆以後的世界,到目前一二爆間中淺焙,強調咖啡質地,經過虹吸壺60秒左右萃取機制,較不能表現出精品咖啡應有的明亮、層次風味,況且手沖濾泡式更能有多變環境,隨沖泡者去詮釋一款咖啡的特性與表現,正符合精品咖啡所謂的獨特性、多樣性產區風味。
5.不過賽風有時在精品咖啡的品項也有其獨特風味的表現,歡迎你用賽風煮一壺爪哇Java、祕魯亞妮莎,你會發現這杯咖啡是手沖咖啡無法表現的圓潤、均衡的風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