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6

冰滴咖啡ing

前幾天有人問我之前冰滴壺DIY怎麼做~~~


先下結論~~今年夏天準備好了~~就這桶XD~~三不五時滴個4~5L應該夠用~~哈哈~~
至於這桶怎麼滴~~就等你自己來看吧~~~

冰滴萃取原理與流程
1. 咖啡豆烘焙後咖啡的可萃取精華即附著在咖啡微小孔室的細胞壁上,我們經過研磨可調製的咖啡粉粗細,再用不同萃取過濾方式將咖啡精華萃取出來,冰滴咖啡即利用常溫或較低水溫,以較長時間將咖啡精華萃取出來的一個方式。
2.冰滴咖啡粉約比手沖咖啡粉細,水粉比約15~20:1,萃取時間約2~8hr,萃取水溫4~20度C都ok啦,不同溫度層有不同口感啦。
3.冰滴後記得先放冰箱冰個2~3天會有釀造香氣,這些細節友會自己去體會吧~~

說好的冰滴器製作
1. 傻爸咖啡濾架 $280/組 XXD
2. 30~40g細研磨咖啡粉
3. DIY這個冰滴濾器,胖胖飲料杯1L 兩個 (這個最近比較少了~~)
將其中一個在飲料杯底部1/3處環狀剪開當濾器底座,高度約8~9cm。
另一個飲料杯先用迴紋針類鐵線燒紅在杯底穿洞,然後準備一個不鏽鋼小螺絲釘旋進杯底,然後用手旋緊、旋鬆調節水滴低落速度
水滴滴落速度為1~2秒一滴,如下影片所示,可以拿到洗手台裝滿水測試..

4. 調節好將基座與水滴杯組合即成為冰滴濾器。
 
5. 先用少許冰水潤濕咖啡粉,並剪濾紙鋪在上方,待水滴滴落可以濕暈開水進入咖啡粉。
 
6. 最後架上冰滴器於濾架上,冰滴器放600ml冰水或冰塊。
 
約2~6小時滴完,都算標準冰滴時間。以上組合屋型態冰滴器,享受DIY的爽度。當然,要用三層樓透天厝豪華氣派,記得開冷氣享用她也不錯X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