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20

直火烘焙機爐火與風門調配

傻爸烘豆機採用4kg級直火烘焙機,這台機器是仿日本富士皇家,算是相當匹配的一個營業機器。
接下來就來看看烘豆機的風門與火力調配~~~

這台烘豆機風門為0~6共六個開度,瓦斯流量則將節氣筏調整為最大4.5kPa壓力。
除了上次所述,我們會利用轉黃點進行封門開度最大,並用空壓機清理烘豆爐火內的銀皮殘留,避免過度燃燒銀皮產生焦燻味。
今天我們就來說說瓦斯火力大小與風門控制的調配,基本上瓦斯火力在一爆前採單一火力,控制在11~12分鐘一爆穩定爬升,風門則由1.5開度,到5.0開度一爆。
剛開始風門開度最小,火力最大,可以發現火嘴為紅火,代表供氧似乎不太足,燃燒不完全,反正就悶燒升溫,一直到轉黃點風門開度漸增,爐火也轉開始藍火,到一爆後就藍火正常至下豆。

爐火4.0 KPa
風門1.5
溫升入豆-120 ℃

爐火4.0 KPa
風門2.0
溫升120-140℃

爐火4.0 KPa
風門6.0(全開)
溫升140-148℃
轉黃點清銀皮

爐火4.0 KPa(此時爐火已漸漸轉藍火)
風門2.5
溫升148-160℃

爐火4.0 KPa(此時爐火已轉藍火)
風門3.0 (此時風門開度屬於負壓,會把烘豆室氣體吸入除塵桶煙囪)
溫升160-186℃

爐火1.2 KPa
風門5.0
溫升186-198℃
一爆時火力轉最小,風門開度5.0,利用咖啡豆一爆汽化熱放熱,溫度穩定爬升。

爐火2.5 KPa
風門6.0
溫升198-202℃
一爆末增加爐火火力,風門開度最大6.0

爐火1.2 KPa
風門6.0
溫升202-205℃
下豆前維持最小火力滑行至下豆溫度

最後下豆的是藍山,藍山咖啡豆最高等級咖啡豆算是很標準的烘焙過程,只要在一爆結束滑行個20~40秒都可以下豆的一款很好烘的咖啡豆,只是烘焙過程還是會手抖~~~畢竟100隻雞蛻便當不能搞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