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13

咖啡烘焙的秋訓

 秋風吹起,空氣中夾雜著一絲絲清爽的涼意,讓人感到神清氣爽。一早,我來到了咖啡烘焙室,準備好了今天要烘焙的咖啡。

今天要烘焙的是來自衣索比亞的咖啡豆,這款咖啡豆的香氣和風味都非常出色,是秋天烘焙咖啡的最佳選擇。我小心翼翼地將咖啡豆倒入烘焙機中,然後開始了烘焙的過程。

烘焙的過程中,我時刻關注著咖啡豆的變化,調整火力和時間,讓咖啡豆能夠得到最理想的烘焙效果。隨著烘焙的進行,咖啡豆的香氣也越來越濃郁,讓人忍不住想品嘗一口。

終於,烘焙到了最佳時間,我將咖啡豆取出,放置在冷卻架上降溫。在等待咖啡豆冷卻的過程中,我又回想起了夏天的烘焙。夏天的天氣炎熱,烘焙咖啡的時候,汗水總是止不住地流。而今天,秋風送爽,讓我更加享受烘焙咖啡的過程。

咖啡豆冷卻後,我將它們裝入袋子中,準備給客人們提供。我相信,今天烘焙的咖啡一定會讓他們感到滿意。

今天是過完夏天的第一個怡人的烘豆日,我感到非常的開心。秋天是烘焙咖啡的最佳季節,我將繼續努力,為客人們提供最美味的咖啡。

所以到底要幹嘛?!

直火烘焙機是一種使用直接火源加熱咖啡豆進行烘焙的機器。這種烘焙方式可以使咖啡豆的風味更加圓潤,並且能夠更好地體現咖啡的質地。但是,直火烘焙機的鍋體通常是洞洞鍋結構,使得銀皮會掉入火排或鍋體外部被燃燒,產生烘焙後咖啡的煙燻焦燥味。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傻爸咖啡採用了以下措施:

勤倒銀皮盒:在烘焙過程中,定期倒出銀皮盒中的銀皮,防止銀皮積累過多,造成火排或鍋體外部被燃燒。

利用空壓機:在烘焙轉黃點時,使用空壓機將銀皮吹入爐嘴,並通過風門將銀皮吸入集塵桶。

適度開啟風門:在烘焙過程中,適度開啟風門,將銀皮吹出烘焙桶,防止銀皮積累過多。

通過這些措施,傻爸咖啡能夠有效地減少烘焙過程中銀皮燃燒產生的煙燻味,讓咖啡豆的風味更加忠於原味,口感更加厚實而不焦躁。

具體來說,勤倒銀皮盒可以防止銀皮積累過多,造成火排或鍋體外部被燃燒。使用空壓機將銀皮吹入爐嘴,並通過風門將銀皮吸入集塵桶,可以將銀皮快速清理出烘焙桶,防止銀皮在烘焙過程中燃燒。適度開啟風門,可以將銀皮吹出烘焙桶,防止銀皮積累過多。

傻爸咖啡的這些措施,不僅能夠解決直火烘焙機銀皮燃燒產生煙燻味的問題,還能夠提高烘焙效率,讓烘焙過程更加安全。

然後前些日子海葵颱風過境?!
氣壓差異對烘焙的影響
前幾天氣壓在990-995百帕,烘豆特別好烘,瓦斯火力約減少5-10%,一爆到下豆的時間約可少10-20秒;烘焙發展時間比約少2-4%,其原因除了咖啡豆烘焙過程受熱應該一樣外,不一樣之處在於11-12%含水量在一爆前如何發散出來,還有一爆期間咖啡豆裡面水變水蒸氣因氣壓差異的汽化熱有顯著的變化。
海葵颱風解散,大氣壓變回1005百帕,似乎就正常了。
環境大氣壓的變化對烘豆影響的掌握,是一個好玩的課題,跑到武陵烘豆應該很好玩。烘的很不熟透。

最後
這二天先礪兵秣馬,做好後勤支援,明後天有強力兵器要進倉。準備中,好久不見二年餘。

以上操兵術敬請期待久違的明後兩天新到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