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10

再談咖啡品種-藝妓Geisha

藝妓Grisha,他是一個咖啡品種,然後在世界各咖啡產區巴拿馬、哥倫比亞、瓜地馬拉、衣索比亞、馬拉威...所向披靡。
一直以來藝妓被咖啡愛好者所風靡,所以這款咖啡總是被$$$$所蒙蔽一層神祕面紗,這次終於有機會一窺中美洲的藝妓,在颱風夜不小心用$$$撿到一隻藝妓Geisha



藝妓咖啡源自於衣索匹亞的藝妓山 (Gesha Mountain),拼音關係再翻譯成Geisha就跟日本藝妓同名,Geisha藝妓豆如其名。

藝妓咖啡豆源自非洲衣索匹亞西南部,1963年由 Don Pachi Serracin 從哥斯大黎加引進藝妓咖啡樹種到巴拿馬,因為產量不高,直接影響收穫量,咖啡農種植意願不高。直到巴拿馬翡翠莊園 (Panama La Esmeralda) 莊園主 Daniel Peterson,意外發現在自家咖啡莊園的最高處、這些原本被充當防風林的藝妓咖啡樹所產出的咖啡豆,竟然有非洲豆特有的柑橘、花香味。將其咖啡豆獨立出來,參加 2004 巴拿馬咖啡豆杯測競賽並一砲而紅後。藝伎豆從此至今勢不可擋,蟬聯多年巴拿馬咖啡杯測競賽冠軍。在現今全世界的精品咖啡愛好者的眼中,geisha咖啡豆無疑是至高無上的瑰寶。2004年至今談到藝妓,不能不說巴拿馬的翡翠莊園最為經典,然正因藝妓是一種咖啡品種,就這樣從巴拿馬、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中南美洲的咖啡產區一款又一款令咖啡愛好者所向披靡,更紅回藝妓原產區衣索比亞藝妓村,甚至性價比特高的馬拉威藝妓一直是我們的品嚐行列。

各產區藝妓為何都有如此令人驚豔的風味讓人風靡追求,基因....是先決條件,藝妓品種有著衣索比亞原生長果種耶加、西達莫一樣具有獨特香氣外,藝妓更為飽滿的香氣、醇厚度,還有獨具柔軟的水果酸度與餘韻,還有靠著各產區獨具的微氣候、土壤的栽植環境,另咖啡農願花更多心力去栽種管理、後製處理等,跟著世界精品咖啡一樣,每個產區、莊園與每年的批次更猶如雨後春筍般在世界精品咖啡的舞台上逐漸成為只要藝妓就有一定的評價,然因為競標、比賽、莊園首選等藝妓咖啡因而在$$$$價格上仍蒙上一層神秘面紗...

B18. 瓜地馬拉新格蘭達莊園藝妓水洗Guatemala Finca Nueva Granada Geisha Washed
這款在三四年前豆商推薦下,雖然驚豔,有著瓜地馬拉獨特栽植條件的豐富、厚實口感,惟當時報價千元起跳生豆敬而遠之....這幾天也不知道哪個失心瘋發作,竟然糊里糊塗進了這款...

 Finca Nueva Granada 新格蘭達莊園是瓜地馬拉位於鄰近微微特南果產區西區的聖馬克斯產區San Marcosu一個百年的德國莊園,歷經內戰及多次火山噴發,百年莊園屹立不搖,莊園環繞在中美洲境內最高的活火山Tajumulco以及Tacana,景觀壯麗但也因火山噴發的火山灰覆蓋,使得此莊園所採收的咖啡口感特別細膩、豐富,莊園的水源來自於火山泉水,擁有豐富的礦物質,所有水洗後製都由這天然水源,因此再次醱酵也成為好喝的原因所在。同時莊園致力推動Rainforest Alliance 熱帶雨林認證、兒童保護協會以及多項社會關懷運動。
Geisha藝妓原產自於衣索比亞的Gesha Village 藝妓區,Geisha原生種子遠渡重洋來到瓜地馬拉San Marcos,隨著微型氣候及豐富的火山土壤孕育,新格蘭達莊園Giesha呈現標準藝妓淡淡的橘香及茶感外,繼而呈現的風味是水蜜桃、百花蜜的甜蜜花果茶滑順的口感,回甘持久的水果糖。

莊園:新格蘭達莊園Finca Nueva Granada
品種:藝妓原生種Geisha
產區:El Tumbador San Marcos瓜地馬拉、海跋1550m
風味: 小白花及橘香氣,清爽的水果柑橘味,及水蜜桃果調,帶出些微的花草茶調性,醇度飽滿,
回甘清爽的蜂蜜、薰衣草
烘焙度:Village 214℃
售價:$450元/半磅


傻爸條碼珈琲-咖啡器具訂購郵寄單


ps. 補充一段藝妓冷泡茶影片
a. 按原先手沖方式萃取一壺藝伎咖啡
b. 準備150g左右冰塊放入咖啡壺
c. 準備30~50℃開水200ml
d. 直接在萃取完的藝妓咖啡渣做第二次萃取
以上既可喝到香郁十足的咖啡冷泡茶


原萃藝妓、二萃冷泡茶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