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6

咖啡飲品的新生活

 以往愛情與麵包不能兼得年代,市井小民為窮困愛情歌頌著美譽~~~而今愛情靈藥搭配火腿起司莢蛋貝果的美味早餐成為日常~~~

這幾年咖啡飲品在日常生活中起了大變化,讓我們來端看這個課題。

先從便利超商飲料說起~~大杯拿鐵$55,常有買八送八寄杯,然後自備飲料杯退$5,等於一杯$25拿鐵零瑯滿目自備飲料杯排滿超商的自動沖煮機,然後牛奶是業務用乳品End~~~
這就是12g咖啡粉進入市井小民變成生活中的日常。12g咖啡市場掀起推波助瀾的第四波咖啡~~~
而第三波咖啡是指在2000年代初興起的咖啡文化浪潮,其特點是強調咖啡的品質、風味和故事。第三波咖啡致力於從咖啡豆的種植、採摘、處理、烘焙到沖煮等各個環節,追求咖啡最原始、最純粹的風味。
第三波咖啡與之前的兩波咖啡浪潮(第一波咖啡是速溶咖啡的興起,第二波咖啡是星巴克等連鎖咖啡店的崛起)相比,有以下幾個主要特點:
  • 強調咖啡的品質和風味
  • 注重咖啡的產地和處理方式
  • 追求咖啡的純粹風味
  • 注重咖啡的文化和可持續性
第三波咖啡的興起,讓咖啡不再只是一種日常飲品,而是一種具有知性感性的文化和藝術飲品。
雖然咖啡仍生產於東非、中南美洲等經濟發展指標較弱的地方,隨著第三波咖啡品質、價格的提升,這是非洲棚架式的咖啡處理方式,及處理廠資金的投入,使得咖啡品質與風味已大為提升~~~
而21世紀咖啡市場也興起了精品咖啡的崛起,精品咖啡的特色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 風味獨特:精品咖啡豆來自特定的產地,經過嚴格的篩選和處理,具有獨特的風味特徵。例如,來自衣索比亞的耶加雪菲咖啡具有柑橘、花香的風味;來自哥倫比亞的聖安德烈斯咖啡具有巧克力、堅果的風味。
  • 品質穩定:精品咖啡豆在生產、加工、烘焙等各個環節都嚴格把控,品質穩定可靠。
  • 可溯源性:精品咖啡豆可以追溯到特定的產地、莊園和處理廠,消費者可以了解咖啡豆的來源和生產過程。
精品咖啡的風味主要取決於以下幾個因素:
  • 產地:咖啡豆的產地會影響咖啡的風味。例如,同一種咖啡品種在不同產地的風味也會有所不同。
  • 品種:咖啡豆的品種也會影響咖啡的風味。例如,阿拉比卡豆的風味通常比羅布斯塔豆更豐富。
  • 處理方式:咖啡豆的處理方式也會影響咖啡的風味。例如,水洗處理的咖啡豆通常具有較為清爽的風味;日曬處理的咖啡豆通常具有較為濃郁的風味。
  • 烘焙度:咖啡豆的烘焙度也會影響咖啡的風味。例如,淺烘焙的咖啡豆通常具有較為明亮的風味;深烘焙的咖啡豆通常具有較為濃郁的風味。
精品咖啡的沖煮方式,以充分展現咖啡豆的風味。一般來說,精品咖啡適合使用手沖方式沖煮。漸漸的一杯美味的咖啡走入家庭,走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近年來,台灣的咖啡市場呈現多元化的發展趨勢,從過去以連鎖咖啡店為主流,逐漸轉向單品手沖、精品咖啡等品質導向的咖啡店,以及便利商店咖啡等便利性導向的咖啡店。
單品手沖、精品咖啡的興起
單品手沖、精品咖啡的興起,是近年來咖啡市場變化的一大趨勢。單品手沖咖啡強調咖啡豆的品種、產地、烘焙程度等因素,讓消費者可以品嚐到咖啡豆的獨特風味。精品咖啡則是指咖啡豆的品質達到一定水準,並經過專業的烘焙、沖煮等流程,才能製作出高品質的咖啡。
單品手沖、精品咖啡的興起,主要是因為消費者對於咖啡品質的追求逐漸提升。隨著資訊的普及,消費者對於咖啡的知識也更加豐富,因此對於咖啡的風味、口感等要求也更高。此外,單品手沖、精品咖啡的價格也逐漸親民,因此也吸引了更多消費者嘗試。
精品、單品、配方咖啡是咖啡界常聽到的三種咖啡類別,雖然都屬於咖啡,但在定義、風味、適合族群等方面有所不同。
精品咖啡
精品咖啡是指咖啡豆的品質達到一定標準的咖啡,通常由第三方認證機構進行評鑑,符合特定標準的咖啡才能獲得精品咖啡的認證。精品咖啡的定義包括:
  • 咖啡豆的瑕疵率低於10%
  • 咖啡豆的風味均衡、複雜
  • 咖啡豆的酸度、甜度、苦度、醇厚度等風味要素均衡
精品咖啡的風味通常較為濃郁、複雜,具有明顯的酸度、甜度、苦度、醇厚度等特徵。精品咖啡適合對咖啡品質有一定要求的咖啡愛好者。 
單品咖啡
單品咖啡是指來自同一個產區、同一個品種的咖啡豆。單品咖啡的風味通常較為明顯,可以直接反映出產區、品種的風味特色。例如,來自衣索比亞的耶加雪菲咖啡通常具有濃郁的柑橘酸味和花香,而來自巴西的伊帕內瑪咖啡通常具有濃郁的巧克力風味。 
配方咖啡
配方咖啡是指由不同產區、不同品種的咖啡豆混合而成的咖啡。配方咖啡的風味通常較為平衡、協調,可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口味需求。例如,常見的配方咖啡包括摩卡咖啡、拿鐵咖啡、卡布奇諾咖啡等。 
總而言之,精品咖啡、單品咖啡、配方咖啡都是咖啡,但在定義、風味、適合族群等方面有所不同。咖啡愛好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適合自己的咖啡。
所以傻爸咖啡秉持把世界上美好咖啡好好的烘焙詮釋分享給大家,構建出『生活中簡約、便利、質樸的分享一杯好咖啡』,除了設計一款專利的濾架,可以實現簡約、便利、質樸的沖泡一杯美味咖啡,這幾年除了帶著傻爸行動沖泡咖啡組上山下海,將天涯海角美景盡收在一杯美味咖啡中,透過行動傳遞咖啡生活。
近年來我們也述說著透過找尋世界各地美味咖啡,與大家分享一杯有文化底蘊、史地風味的一杯咖啡,就如這次的玻利維亞咖啡也是傻爸烘焙十幾年來第二次接觸的咖啡,我盡喝著高原百合花、纜車捷運、女巫市場等他的風土風味。我想這種咖啡絕非是便利超商或是AI咖啡機所煮出來咖啡所能取代的~~~近年來拜AI發展,我們真的要把每天三到五分鐘沖泡一杯手沖咖啡讓類手沖機所取代嗎?!偷偷告訴你洗機器也要3~5分鐘時間XD
傻爸咖啡濾架可以帶妳實現『生活中簡約、便利、質樸的分享一杯好咖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