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

咖啡風味筆記

這幾年傻爸咖啡持續提供穩定的烘焙品質,忠實呈現產區、莊園乃至生豆商對咖啡風味的描述,我們的烘焙就這樣跟著風味持續進行中,至於每款咖啡的品嚐,在於飲品者某些客主觀因素,負評、建議我們虛心接受改善,讚譽好評一本對咖啡的熱誠,持續精進努力。
最近有位購買傻爸咖啡的朋友,利用二個月的時間幾乎把傻爸咖啡豆喝遍一輪,並用心寫了他對傻爸咖啡的風味描述與筆記,在取得網友同意下,我們將他轉述所喝到的傻爸咖啡風味。


第一款就從
【薩爾瓦多友誼莊園感恩水洗批次】今天早上家人和她朋友去衝東港一日來回,出門前沖了一杯這個給她帶去路上喝,敬友誼!
傻爸網站上介紹這支豆子,在畫重點的部份只提到「國慶感恩價」,內文也只提到因生豆包裝上有寫「Taiwan, ROC Port Keelung」,所以原本幾包要船運大陸的生豆都被「退貨」到台灣來;本來就對薩爾瓦多咖啡豆就很有好感的我說什麼也要來捧個場。
豆相普通,表皮光滑,研磨後銀皮不少;下水粉蒸狀況很好,6匙豆子沖了800多cc後停手,算是非常耐沖。中南美洲我原本就最尬意薩爾瓦多的咖啡豆,當年...朋友在薩爾瓦多當外交領事人員,他每次出國慰安回來都會帶咖啡豆,然後煮給我們喝,真的是很不錯喝說~
這支咖啡豆根本完全訂製款;如果某假掰人說他只能喝不酸又不苦的咖啡,也許有人心裡會murmur說「何不喝開水」,但這杯咖啡實現了他的夢想:不酸、不苦,只有香醇的咖啡香,放冷還會回甘;若硬要說缺點,就是太沒個性,根本沒有咖啡應該要有的節操。
這批買的咖啡豆就這支最棒,列入下次必買清單。

【巴紐奇邁爾產區天堂鳥水洗】
今天來寫寫上次提過口味非常明亮的這支亞洲藍山,巴布亞紐幾內亞出產鐵比卡(Typica)品種的咖啡豆。
豆相普通,大小不一表皮有點皺褶,生豆香氣溫和,研磨後銀皮多;兩匙豆子,下水後悶蒸狀況很好,豆子很新鮮,沖煮時就可直接聞到怡人的香氣,大膽注水至280cc收手。
一喝,就是熟悉的明亮感,跟上次一樣,非常好喝!這支咖啡味道很穩定,失敗率低,有著淡淡非常微弱的愉悅果酸,完全不苦,還有一點點甘甜味,放冷也不酸,而且有著很溫和雋永的香味,是今年喝到的新豆最棒的一支!
唉呀!難道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老天鵝啊萬一以後買不到了該怎麼辦才好?
ps.這款目前豆源穩定

 
【印尼迦佑山有機曼特寧G1】昨晚看到傻爸網站默哀今天週六補班日,特推出10/5前下訂咖啡豆88折優待,家裡還一堆豆子沒喝完的腦弱者我本人不爭氣地又下單了3磅沒試過的豆子,今天趕緊把這包上批唯一還沒拆封的曼特寧開來喝~
27年前前女友在咖啡廳打工的時候,當時為了把妹的我常去她店裡點一杯咖啡混一天;剛開始喝咖啡的時候我最愛曼特寧,喝了十幾年的曼特寧,一直到三十多歲以後才開始漸漸愛上其他豆子,曼特寧則退居到「防雷專區」,由於曼特寧風味較重又完全不酸,可以輕易蓋過別的豆子的酸味,混豆後又可以降低原本的苦味,我大多是買來備著用。
這次的曼特寧值得好好寫一下;之前跟傻爸買的林東曼特寧只記得非常棒,後來買的黑豹酒店曼特寧也不差,所以傻爸的曼特寧可以不用當敗戰處理投手;這支豆子幾乎沒有銀皮,沖泡時粉蒸層膨脹非常迅速,一沖就知道是隨便沖都好喝的咖啡;雖然豆子大小形狀不一,但口感卻不受影響,跟一般的曼特寧商業豆比較起來味道溫和許多,比較不苦,但還是喝得出來就是曼特寧,放冷當然也不酸,還隱約帶點兒甘味。
這支很推給手沖新手用,練技術也練信心。


【坦尚尼亞吉力馬札羅卡蓋拉圓豆】
圓豆與一般豆,除了外型之外我實在不覺得有什麼不同;可能是因為比較稀少的緣故所以定價比較高。我看到一般非洲豆不會特別心動,但看到好便宜的圓豆就忍不住要舉手。
5匙多的豆子煮了700cc,銀皮量中等偏少些,一下水就聞得到非洲豆的味道,粉蒸效果還可以,原本以為踩到雷,一入喉又是驚喜;是高山豆的清爽感,不酸不苦,很好喝。
也列入可回購清單。
【衣索比亞耶加雪夫聯盟碧蘿亞水洗Gr.1(有機+公平交易)】
買非洲豆就是抱著必敗的決心,反正不好喝就拿去混豆調成可以接受的風味。(謎之音:那我不是販劍嗎?)
社會都願意給更生人機會了,那我為什麼不給非洲咖啡豆機會呢?再怎麼樣咖啡都是源自於非洲的,總不能看人家馬拉威是藝妓就給機會,看衣索比亞是耶加雪夫就謝謝再聯絡吧?
(廢話太多馬上進入正題)
看在有機且好像便宜又大碗的份上,貪小便宜的我下單買了這支豆子;豆子整體來說算是比較小顆,也有少量很大顆的,豆子看起來皺皺花花的,摸起來也不光滑,磨了以後銀皮不多;兩匙多的豆子沖了250cc,粉蒸效果只能勉強算及格邊緣,但一下水就聞得到耶加特有的味道。
喝下去的第一口感覺驚艷,居然幾乎沒有酸味,跟馬拉威藝妓口感有點像,非常溫潤順口,但層次的變化沒有藝妓多,可是單一的口感很棒很飽滿,顛覆了我對耶加雪夫的刻板印象,完全不雷;放冷後風味變明亮,浮現愉悅而爽口的淡淡檸檬酸。
【薩爾瓦多維多利亞莊園蜜處理】
這支豆子都快喝完了還沒寫紀錄...
很多年以前我曾經問過某個我會定期跟他買咖啡豆的豆商,什麼是「蜜處理」?結果他跟我說,是在烘焙咖啡豆的過程中有加入一點點蜂蜜;而使用「蜜處理」的咖啡豆真的有種甘甜味。多年之後我才知道我被唬弄了... 其實「蜜處理」是在咖啡豆被摘下後,保留果漿的部分使用日曬法製成生豆,因為保留了果漿,以這樣製作方法製成的咖啡豆有種彷彿蜂蜜般的甘甜味,所以被叫做「蜜處理」,但費時費工,通常產量不多價格也較高。
我對這支咖啡豆期待很高。咖啡豆銀皮很少,粉蒸情況勉強及格,一不小心兩匙豆子沖了約260cc;喝起來稍淡了一點點,沖240cc應該會更好喝;咖啡本身仍然甘甜,維持薩爾瓦多一貫的溫和口感,放冷了完全不酸,甜度更明顯。
列入必買清單。
【出門接小孩回家前的藝妓PK】
瑰夏「Geisha」(又稱藝妓)咖啡,跟日本藝妓無關,稱作藝妓純粹是因為相似音的緣故;我之前以為是因為跟日本藝妓一樣貴(?)所以稱作藝妓,其實只是因為該豆種源產自衣索比亞瑰夏(Geisha)山,而後來會有名則聽說是因為巴拿馬翡翠莊園無意間拿種在莊園裡的一棵(裝飾用?)的瑰夏豆去比賽,竟然得到冠軍一砲而紅,因產量稀少而超級貴,簡單來說就是一支被炒作起來的豆子。
之前朋友沖給我喝過,但那次印象普普,沒有特別驚艷;這次因緣際會買了兩支藝妓,都喝過後一直想找機會來做個比較,就在這連假終於不用上班的一天來好好比劃比劃。
(左)瓜地馬拉斯格蘭達莊園藝妓水洗:
豆子較大顆,銀皮較多,粉蒸效果較差;原本覺得悲觀,但一喝卻覺得明亮好喝,帶點愉悅的花香及柑橘味,是很容易記住的味道。(900/磅)
(右)馬拉威密蘇庫藝妓水洗:
豆子小顆,沒什麼銀皮,粉蒸效果約70分;在PK前我的印象是這支比較好喝,PK後覺得第一口的感覺這支比較溫和,也比較不酸一點,但還是喝得出來他們都是藝妓,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相同風味;第二口以後細細品嚐,雖然還是非常棒,但覺得馬拉威藝妓的飽和度與餘韻都稍遜於瓜地馬拉藝妓,辨識度比較低。(700/磅)
兩支豆子放冷後風味都不變。
或許是因為我還是比較喜歡中南美洲的咖啡豆吧!這次捉對廝殺由瓜地馬拉代表隊獲勝。

【牙買加華倫福特莊園藍山NO1】早上出門上班前,沖了杯巴紐奇麥爾產區天堂鳥水洗豆,覺得味道很清新明亮;聽說巴布亞紐幾內亞產的咖啡豆號稱亞洲的藍山,於是今天下班回家後鄭重打開這包特地為中秋節而買的正藍山,來喝喝看跟亞洲藍山究竟有何不同~
其實我對於喝這支豆子有點恐懼,因為我很少買這麼貴的豆子;之前買過一磅2000元的正藍山,結果風味不如預期,扼腕很久,很怕這次又重蹈覆轍,一直遲遲不敢開箱;所幸這次的結果是好的。
這支莊園藍山豆是由ucc集團扶植的Wallenford莊園所生產,ucc進口,來頭不小,一磅1760元;日本公司的品管應該具有一定水準,不應該對他沒信心。咖啡豆豆相沒有很厲害,大小顆有點參差,銀皮比其他傻爸的豆子少一點,聞起來香氣高尚溫和,味道不會太有個性。
兩匙豆子。下水後悶蒸效果不是很好,估計生豆可能已經放有一段時間,泡沫變白速度稍快,所以水不敢一次下太多,沖大約240cc就打住,沖煮過程需要小心翼翼,用心呵護;以我22年手沖咖啡的經驗來看原本覺得可能會失手,想不到這杯咖啡意外的好喝。
風味非常均衡,完全沒有苦味,酸味只有在尾韻出來一點點,甘甜味也是若隱若現,口味感覺迷幻,會讓人想再喝一口試圖去找尋他的特色,卻又捉摸不到,感覺曖昧,放冷後酸味浮現,像一首失戀的情歌。
以下為暫時下架等待補貨的咖啡品項
【祕魯亞妮莎合作社G1有機水洗】傻爸咖啡到貨,這次買了9種豆子,不知從何喝起XD~
因為個人比較偏愛中南美洲的豆子,所以從看起來比較不踩雷的這支下手;G1的咖啡豆大小均一,沒看到什麼蟲蛀豆跟殘缺豆,這支豆子都算大顆,豆相很不錯。
傻爸的咖啡豆普遍銀皮較多,這支也不例外,不但磨好倒出來時銀皮到處飛,咖啡也多偏酸;這支豆子小偏酸,但是是愉悅的酸,不會令人不酥湖,其他風味都均衡,口感清爽,放冷後比熱時稍再酸一點點,整體來說算是視覺系的豆子。
#半磅220元
 
【哥倫比亞聖圖阿里歐愛情靈藥水洗紅波旁】在中南美洲的咖啡豆中,對我而言哥倫比亞是相對較雷的地區,我通常不碰;但這個名字實在太吸引人,加上又沒嚐試過紅波旁,所以決定衝一波!
咖啡豆表面有皺紋,銀皮多,喝起來有點像巴西黃波旁,但多了點酸味,我個人很喜歡,但老婆嫌酸,早上喝的薩爾瓦多友誼莊園感恩水洗批次比較合她口味。
愛情靈藥這次不太靈,我倆存在的或許是友誼關係。
 
【蒲隆地卡扎揚波旁水洗】就品種來說,我最常喝的咖啡就是黃波旁,不酸不苦不雷,還帶點兒甘甜味。但是之前喝的黃波旁都是來自巴西,這次出現來自非洲蒲隆地的黃波旁,說什麼也要來給他試一下!
銀皮不多,粉蒸牆形成狀況普通,約6、70分,兩尖匙沖了大約240cc,雖然味道偏淡,但一喝就是熟悉的黃波旁味道,不因為來自非洲而有不同,還是一樣很不錯;放冷回甘。
昨天有拿印尼迦佑山有機曼特寧混這支波旁沖成曼巴,跟前天沖的黃玫瑰曼巴在心中小小PK了一下,印象中是這組勝,黃金曼特寧+黃波旁莊園豆的組合怎麼可能會輸給普通曼特寧+非洲蒲隆共波旁的組合?我也很不解,下次再來PK看看~
這支豆子傻爸那邊貌似已下架,下次再喝到的機會應該是微乎其微了。
以下為多年記憶....
 巴拿馬卡莎露易絲柏林娜莊園鐵比卡蜜處理-Typica是最接近阿拉比卡原生種的品種,豆相較細長,帶有令人愉悅的香氣和怡人的微微酸味,經蜜處理後沖泡時隱約可聞到甜味;喝起來有一點龍眼蜜的味道,雖然有酸味但很順口,放冷酸味消失,後味回甜。
厄瓜多洛哈SHB-香氣溫和,喝起來甘中帶酸,沖泡時間不宜過長,否則會突顯酸味,最多兩匙。 
 
衣索匹亞90+倩碧N2-高檔貨,但畢竟還是非洲豆,喝起來仍有非洲豆特有的味道;果酸味(還是這就是傳說中的黑醋栗味)柔和,大勝耶加雪菲
 
瓜地馬拉安堤瓜花神,香氣溫和帶點酸味;老婆不喜歡…
 
今天早上來嚐鮮(哥倫比亞拉米尼塔模範生)~嗯…該怎麼說呢?它喝起來就是哥倫比亞!豆子表面有許多褶皺,沖泡要特別注意豆水比例與水溫…
 
以上如果對傻爸咖啡豆有興趣歡迎訂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