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17

手沖一杯美味的咖啡

手沖咖啡是品嚐一杯美味咖啡的簡便調製方法,雖然簡約但沖泡條件、機制變因還是很大,相對地如何調製手沖咖啡反而是需要稍微學習的
除了沖泡手法外,有幾個手沖咖啡條件是可以讓大家沖泡更接近理想美味的一杯咖啡


 先來看看SCAA金杯Golden Cup理論的最佳咖啡調製
下圖橫軸為咖啡粉的萃取率,最佳萃取率為18~22%,縱軸為咖啡的溶解度1.15~1.35%,斜線為不同水粉比的萃取率v.s.溶解度的關係線
ps. 在SCAE最佳溶解度為1.2~1.45%,所以我們取1.15~1.45%為最佳溶解度

 先來談談咖啡可萃取率,一般烘焙後咖啡豆約30%可溶解之萃取物,其餘70%木質素等不能萃取之咖啡渣,在這30%可溶解之萃取物,僅有6~7成是美味的萃取物質,所以最佳萃取率會落在18~22%,過低萃取率為萃取不足對咖啡口感會有空洞等風味不全現象,如果大於22%萃取即過萃,會有燥味、苦味等雜味產生,所以如可控制咖啡豆中可溶解物質之6~7成萃取即是咖啡調製的重點。
所以調製咖啡中適當研磨粗細(與均勻度)、萃取水溫、萃取時間、萃取過程的浸泡萃力學機制(萃取物理學)等等均會影響能否控制在可溶解物質之6~7成萃取區間。

 假設上述咖啡沖泡條件已達到,其實一杯咖啡你只要控制好粉水比即可輕易沖泡出落在最佳萃取區域的金杯Golden Cup咖啡,其中粉水比約控制在5.33%~8.00%區間,即可萃取至理想的金杯區間。以沖泡300ml咖啡量而言即所需咖啡粉會落在16~24g區間,過少或過多即無法落在矩形金杯區間,以16或24g而言雖會經過矩形金杯區間,但沖泡變因影響也很難達到理想萃取,所以我們在調製咖啡時應當讓粉水比能通過矩形金杯區間最大範圍為最佳,以300ml咖啡而言即20g,下圖藍色線段,只要你好好控制在18~22%萃取率即可達到金杯萃取。
因此我們做一個線上檢測粉水比的分析,讓大家試著了解你沖泡的咖啡是否落在最優的粉水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