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

傻爸の手沖咖啡


黑手出身的傻爸也略懂手沖啦,還做一個可攜帶折疊的彈簧濾架XD
這幅手沖圖像是否照騙,一點不假的照片啦~~
把前些日子的兩則傻爸咖啡手沖直播影片定格處理,其實萃取環境是一致的,至於手沖壺,要簡約黑壺或拉花杯沖水,哈哈~~生熟不拘啦~~


20g咖啡豆研磨knc #3
約350ml煮沸開水倒入壺中手沖,用簡短2'30"時間完成一壺300ml咖啡沖泡

接下來來定格看看手沖的幾個時間點
1. 0'00" 先倒入1/3壺水量淋濕濾紙整平濾紙並做手沖前置準備工作。

2. 0'00" 研磨後咖啡粉倒入濾杯成粉堆狀(請勿拍平使咖啡粉緊實)

3. 0'00"~0'10" 壺內適量熱水淋濕咖啡粉,並使潤濕咖啡粉做悶蒸20秒動作,並將手沖壺內水量倒滿300ml(八九分滿)準備後續手沖動作。

4. 0'30"~1'00" 水漲船高;以十元硬幣大小範圍注水開始沖泡,不要讓泡沫從最上方漫流開來,當泡沫欲漫流則水柱往外加大沖泡範圍,最後借助水量及泡沫拱起推開粉層,水漲船高之勢將萃取咖啡充滿整個濾杯(1~2人份濾杯即可限制此一沖泡粉層高度的條件)。

5. 1'00"~1'30" 表面張力;當沖泡咖啡達到滿濾杯,此時手沖壺水量僅剩1/3左右,維持表面張力狀持續注水,滿濾杯階段前半部外圈柱水2圈填壓形成於濾紙壁粉層。

6. 1'00"~1'30"在注水中後段,注水範圍集中在中內圈,若咖啡粉深焙可以繞外圈些;相反淺焙咖啡則更集中內圈。整體300ml注水時間為1'00"。

7. 1'30"~2'30" 注水完成靜候咖啡萃取完成。這時間約0'55"~1'00"。

8. 貝茲曲線;當咖啡萃取完成可以檢視萃取粉層呈現平滑貝茲曲線,可以反饋這1'00"注水是否讓咖啡形成有效萃取粉層,且注水是否均勻通過粉層萃取咖啡。

以上神器其實是傻爸咖啡濾架啦,他是一個完美手沖咖啡萃取環境而設計,消彌過翠、萃取不足等變因,讓萃取更為穩定,以上一杯美味咖啡都在傻爸流的精華裡~~你看到了嗎?!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手沖壺收到了,先說結論,這隻壺不適合直火煮水...XD

主要原因有兩個啦,第一是表面塗料似乎無法耐高溫(盒子上都寫不能用直火你還試XD),用小火燒都有些微的變色,常燒應該會壞掉。第二是壺底超級滑,攻頂爐的鐵架咬不住,一碰就會移動,有點危險。

本來擔心把手發燙的問題還好,上緣有點溫度,用面紙包一下就好。

如果真要煮...310ml的水,室溫25度,用略高於底部一點的火大約4分鐘煮沸。

夏大禹 提到...

jakyou liao 提到...
直火要用行動組不鏽鋼拉花杯,那個才能瓦斯爐直火,感謝使用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