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

手沖咖啡的萃取環境III

再來要來談談手沖咖啡的表面張力
效率、效率、再效率...



前幾個月已說明過手沖咖啡二部曲,均勻、穩定的萃取條件

已從『水漲船高』形成穩定的萃取層,到『貝茲曲線』可以檢視出均勻的萃取過程,第三部曲就是要來說一下『表面張力』所形成的有效率萃取條件。

首先我們先認知一下,一顆咖啡豆有30%精華是可溶出物,其中約有2/3是手沖過程可以被萃取的美味精華部分,另外的1/3有部分是風味比較不討喜的部分,其中美味與不討喜風味隨時間變化,所以不同沖泡方式、不同手沖手法會得到不同口感,下面三張圖是SCAE Gold Cup的示意圖
至此我們大概可以了解如何在有效時間內把咖啡豆裡面18~22%萃取在一杯咖啡中,且這杯咖啡的總溶解度TDS約1.2%~1.45%

所以傻爸設定條件
1. 20g均勻度的研磨咖啡粉450um,利用300~360ml熱開水(100度C沸騰倒入拉花杯約90~94度C),最後萃取出300ml美味咖啡。
2. 即在傻爸咖啡濾架設計的完美萃取環境,條件限制式,1~2人份濾紙,有限時間,均勻萃取層。
3. 最後在有限時間內萃取完畢這杯美味咖啡,所以有限時間就是要效率、效率、再效率,就是用表面張力把拉花杯的水倒入萃取的粉層。因為表面張力即有限萃取空間達到最大化萃取條件,讓高水位的萃取粉層形成足夠滲透壓力,而達到有效的萃取,這就是我們用最短時間達到設定有效的萃取溶解度,『表面張力』就是效率的條件。


至此傻爸手沖咖啡三部曲,『水漲船高』、『表面張力』、『貝茲曲線』演譯出一杯美味有層次感的咖啡。


ps.這篇稿拖欠有點久...終於完成~~欠的咖啡豆也還完了,趕快去沖杯美味的傻爸咖啡吧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