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7

生活中愉悅沖泡一杯美味的咖啡

傻爸咖啡一直傳遞『生活中愉悅沖泡一杯美味的咖啡』這樣精神


 
把之前舊文章的心得轉錄一段
 
為何要咖啡品嚐杯測
咖啡品嚐杯測Cupping or Cup Testing  品嚐杯測(Cupping or Cup Testing)!這個名詞相信熱愛咖啡的人多少都會聽過,什麼場合需要杯測,一般可分為三類,針對咖啡生豆等級品測的咖啡農或貿易商、針對烘焙咖啡的烘焙者、針對咖啡沖泡的吧台手。那一般人是否要杯測,當然也需要,因為當我們品嚐一杯咖啡,我們倒底喝到咖啡杯裡什麼呢?!咖啡中所帶來的香氣、口感、風味是否是我們真正想要的呢!如同號稱不酸、不苦、微甘的「台灣咖啡」是真正的好咖啡嗎!?同時咖啡烘焙豆價格真的與好喝的咖啡成正比嗎?其中往往很複雜且很微妙,我只能說「新鮮」烘焙豆比較重要,同時時尚所謂「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又是什麼呢!?是很貴很貴且具特殊風味的極少數莊園豆嗎!這樣說有點太狹隘了,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知道所喝的這杯咖啡他所帶來真正的風味,即使最便宜巴西豆也有他的美味,因此真正決定一杯好咖啡的影響因素,我把它分成下列四項及其影響程度:
  1. 咖啡生豆產地風味的掌握40%
  2. 咖啡豆烘焙度的控制30%
  3. 新鮮烘焙豆的保存20%
  4. 沖泡方法10%
因此當我們品嚐一杯咖啡時,可從杯測中了解這杯咖啡在香氣、口感、風味等表現出的咖啡特性,可找出您所喜愛一杯咖啡。當然專業杯測有所謂一定的烘焙度咖啡及測杯沖泡與杯測流程,若一般人品嚐咖啡要用這種杯測方法找到好咖啡,那你會大失所望。這就是專業咖啡杯測那三類場合外,一般人品嚐咖啡,也可從杯測過程了解咖啡所表現的特性,杯測說簡單也很簡單,說難也很難,但是只要保持平常心去看就好,千萬別讓喝咖啡變成痛苦的事,杯測對我們來說目的乃經由這樣的過程將我所感受到的滋味以數據評分的方式呈現,讓大家可以了解咖啡豆的特性,也同時藉由杯測讓大家更了解咖啡豆的滋味,選擇到自己喜愛的咖啡豆。
 
大原則是如此,藉由傻爸從生豆商那得到的資訊,我們可以從精品咖啡中挑選新鮮進口的生豆,在品質控制得宜情況下,生豆產地風味40%已可以掌控。接下來傻爸嘗試做了對大眾接受度較高的烘焙度測試,人家說烘豆沒技術;但很多人有了RF300Pro烘焙機,雖能掌握到傻爸烘焙節奏的要領,呵!!!烘出來的豆子還是有一點點細膩差別~~


至於咖啡豆的保存,之前介紹的 咖啡豆保存的XO  應該可以掌握到新鮮咖啡豆的環境了

呵!最後沖泡方法....
傻爸の咖啡濾架的沖泡方法
還有還有即將推出的秘笈

相信看著每杯沖出的完美咖啡粉層

 

傻爸咖啡傳遞著『生活中愉悅沖泡一杯美味的咖啡』這樣的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