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4

非洲咖啡帶


上課了~~~非洲的咖啡地理~~~
非洲的咖啡主要分布在東非高原狹長地帶,北起葉門、衣索比亞,再分支成臨海側肯亞、坦尚尼亞,以及非洲之心三小國烏干達、盧安達、蒲隆地,最後來到最南的馬拉威,形成綿延數千公里的非洲咖啡帶。
這樣的分布無論從歷史或地理來看,有著緊密的關聯性,從咖啡的原鄉衣索比亞傳遞到葉門,在十七世紀開始的大航海時代,咖啡栽植跟著傳遞到世界各地,歷經三百年後的十九世紀末又回到咖啡的原鄉衣索比亞的隔壁肯亞,非洲咖啡的栽植除了跟歷史有著很綿密的關係,事實上也跟地理有著息息相關的栽植環境,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東非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
東非大裂谷又稱為東非大地塹,俗稱地球上最大的「傷疤」,位於非洲東部,是人類文明最早的發源地之一,也是地殼歷經幾百萬年來板塊的運動,在非洲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的交界處地殼下的地幔向上湧,使地殼減薄而裂開形成東非大裂谷,縱貫東非的大裂谷是世界上最大的斷裂帶,屬於生長邊界。其所形成的生態、地理和人類文化都相當獨特,北起死海、中間有相當多個湖泊、火山群,南點在莫三比克入海口。這狹長裂谷除了伴隨東非大裂谷依然在活動當中,在肯亞和坦尚尼亞的火山區,包括有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扎羅山等火山地形外,世界最深淡水湖之一的坦干依喀湖(1470公尺深),以及世界上第二大的淡水湖-維多利亞湖,及地塹等,在山麓的高山坡地孕育出世界優質咖啡的生長環境,也形塑出非洲精品咖啡的豐富口感。

複習一下國三地理,東非大裂谷是否與現今非洲的優美精品咖啡產區產生的地理連結 
今天我們就來介紹裂谷地塹核心的蒲隆地Burundi咖啡產區,位在非洲內陸的蒲隆地,以農業為主,其中就咖啡為最大宗。咖啡產業在這裡,毫不誇張的拯救了大多人民的生活以及生命。蒲隆地的咖啡豆主要為波旁品種,生長在1700-2000m的高海拔地區,Kayanza、Mutumba和Ngozi 是他們主要的咖啡生長區域,多以小農種植,然後集中送到大的水洗處理廠。這次蒲隆地批次來自Mutumba馬提巴產區乃一高海拔的產區,有著蒲隆地特有的乾淨且層次分明的口感,值得你來嘗試非洲乾淨的坡旁品種咖啡。





卡札揚Kayanza乃在基比拉國家公園旁的一個傳統有名氣的蒲隆地咖啡產區,而馬提巴Mutumba同樣在魯武武國家公園山麓的優質咖啡產區,這次所進的蓋席拉批次即為此產區規模最大的處理廠所產製的優質波旁種水洗咖啡豆。

B13.蒲隆地蓋席拉處理廠波旁水洗Burundi Gasera  FW AA(新到貨)
這次烘焙度我們選定特有蒲隆地質地乾淨優雅的中淺烘焙。
烘焙度:217℃ Country
風味:明亮口感帶出微微果酸、蘋果、柚子甜感、清香茶感做為尾韻,蠻清爽舒服的一款咖啡。
售價:$250元/半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