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4

手沖咖啡的一些水溫數據℃

天氣轉涼了,感覺手沖咖啡的溫度不夠溫熱,其實是有一些固定的沖泡流程可以提高手沖咖啡的溫度
今天就用一個K-type數位溫度計來監測手沖溫度的變化
首先這個K-type TM-905A有一個十字絲旋鈕可以微調校正溫度,一般最理想溫度校正即用煮沸的沸騰開水校正。
當快煮爐煮沸可能會大於100℃(沸騰水蒸氣),所以利用煮沸後約10~20秒內溫度做校正剛好100℃為標準率定溫度。

這隻350ml不鏽鋼細嘴壺當沸騰開水倒入1/2左右水量,水溫會降至92~90℃,或你可以倒多水點水當作溫壺溫杯的開水。 
 
當溫壺溫杯完成後,再倒入八分滿水量,細嘴壺一樣保持91~92℃沖泡開水溫度。

 當沖泡一半時濾杯內萃取咖啡環境約維持85~88℃就會呈現穩定
 
沖泡到最後也會維持在85~88℃萃取咖啡的溫度
 
今天測試室溫約24℃

因沖泡過程要探測溫度計量測,沖泡時間Delay了,整個溫度有偏低。

當很順暢做沖泡;總結手沖咖啡的溫度如下;

1.沸騰開水100℃倒入1/2細嘴壺水溫約90~92℃,適合做濾杯、咖啡壺、咖啡杯的溫壺溫杯動作,及開始沖泡的悶蒸水量,水溫會降至90℃左右。
2.當悶蒸過程再把細嘴壺加到八分滿則壺內沖泡開水溫度約可維持在92~94℃
3.整個手沖萃取過程,濾杯內萃取咖啡液水溫可維持在86~88℃
4.有做好溫壺動作咖啡壺萃取完畢咖啡溫度約在75~78℃
5.倒入咖啡杯咖啡溫度約72~75℃,這時微微燙口即是你想要的一杯美味溫熱咖啡。

ps1.任何Size不鏽鋼細嘴壺倒入開水水溫都一樣啦,利用常溫不鏽鋼上升溫度吸取沸騰開水溫度下降;取決於倒入開水量,如果倒入1/2容器開水量,則溫度會降至90~92℃;若倒入八分滿容器開水量,則溫度會降至93~95℃。

ps2.以前習慣拿有壺蓋細嘴壺一次倒入滿容器開水量,則每次沖泡感覺水溫會高一些,尤其悶蒸水溫有過高現象,後來改用無嘴壺(拉花杯)或這隻細嘴壺,先到一半水量手沖到悶蒸程序後,再倒滿八分滿,則兩次倒壺約350ml水量剛好沖泡20g咖啡粉的300ml咖啡,就這樣其實沖泡很順暢地。用90℃上下水溫悶蒸,沖泡過程水溫保持在92~94℃,咖啡濾杯會維持86~88℃萃取溫度。

ps3.美味咖啡適合從剛沖泡好溫熱慢慢品嘗到常溫,可以發掘每一溫度咖啡口感風味的變化,也是一種品嚐咖啡的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