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12

手沖咖啡的簡約風

傻爸一直以來推介『生活中簡約、便利、質樸沖泡一杯美味咖啡』
靈魂器具就是傻爸設計的咖啡濾架,除了收納、攜帶便利性外,事實上配合良好的濾紙,這樣的沖泡器具,會是一個黃金萃取環境,不會有流速過快或阻塞的不穩定沖泡情形,只要掌握一些要領,從咖啡萃取的機制,以快速有效率及均勻萃取法則,將可沖泡出一杯更有層次、柔和、飽滿的美味咖啡

以下說明咖啡萃取的流程及每一步驟要意
1. 【潤濕濾紙】
先用熱水潤濕濾紙整平濾紙貼合濾架,其中無漂白濾紙洗一下紙漿雜質溶出物,並做溫杯溫壺等前置準備工作
2. 【倒粉堆】
研磨後咖啡粉徐徐倒於濾紙內,自然形成粉堆,盡量避免拍打濾器,或粉堆拍平挖洞動作,這些將會造成咖啡粉緊實,不易接續咖啡沖泡動作。
3. 【悶蒸咖啡粉】
以些許水量均勻注入咖啡粉潤濕,新鮮咖啡豆會鼓起悶蒸粉層,因水與咖啡粉表面張力現象,當水於咖啡粉周圍包覆成氣室並進入咖啡粉擠出氣泡,即會鼓起粉層並有氣泡竄出,這時水已開始進入咖啡粉溶解萃取出咖啡精華,等待沖泡過濾萃取。
4. 【水漲船高】
以中心約十元硬幣大小開始注水,藉由注入水量及水進入咖啡粉層形成的氣泡拱起粉層,逐漸往外圈注水將咖啡粉層推到濾紙壁周圍;為了有力道拱起並推開粉層,注水力道及量要適中快速,同時形成的氣泡避免從表面溢流到濾紙壁,讓注水力道與泡沫去拱起推開粉層以形成萃取環境。
5. 【填壓粉層】
當咖啡萃取液達到濾器最高水位,持續順著注水往最外圈繞圈1~2圈,藉注水力道填壓粉層,使其後注水能均勻、且水能有效率通過萃取粉層萃取咖啡。
6. 【表面張力】
在中末段注水,僅需沿著中內圈注水,讓水通過粉層萃取即可,其中深焙咖啡注水可稍往外圈多注水,淺焙粉層則盡量集中內圈注水。
6. 【靜候萃取】
當達到預定沖泡量即停止注水,讓咖啡液從濾器完成萃取過濾,美味咖啡即將重現。
7. 【貝茲曲線】
形成完美咖啡粉層乃注水力道均勻且有效率,可在品嚐美味咖啡的同時,檢視咖啡粉層是否自然形成貝茲曲線,以做為下次沖泡改進注水手法的參考,最後不管深淺焙咖啡豆,所形成貝茲曲線都會長的差不多,就能達到黃金萃取的法則了。

所以手沖咖啡沖泡流程圖是否一目了然

一直訴求簡約、便利、質樸又不給手沖細嘴壺,傻爸這樣的推介對要進入手沖咖啡朋友是有一點點門檻啦,要練練一下拉花杯,當然簡約風的細口壺是有的啦
~~~敬請期待簡約風的咖啡沖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只有我覺得步驟三跟四應該交換一下位置嗎? 沒有先注水, 怎能悶蒸 ?

夏大禹 提到...

匿名 提到...
2.倒粉堆後用少量水淋濕咖啡粉,進行悶蒸...
3.採一次注水,直接由十元硬幣大小中心注水,將粉層拱起推開至濾紙壁上...水涱船高
希望有回答你的疑惑